第219期 發行時間:2011/4/12下午 04:40:5
新聞索引
100/4/4∼4/16期中考期間閱覽室全區開放,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100年3月贈書芳名錄
Digitimes全球科技財經資訊資料庫,線上有獎徵答∼
【書香傳情,品味朝陽】圖書館書香週活動∼歡迎師生踴躍參加
學習有品--「Hello Dr.!學科指導•同享幸福」集點活動
100年4月16日配合「100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調整開放時間
圖書館創意傘架徵圖比賽∼延長收件至4/22
【好書抱報】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
主題報導:423世界書香日
其他連結
回圖書館首頁
訂閱電子報
取消電子報
電子報查詢
圖書館創意傘架徵圖比賽∼延長收件至4/22
讀者服務組

圖書館陸續收到同學投稿的作品,但是依然有很多同學反映來不及繳件,圖書館聽到大家的心聲了~~為免有「遺珠之憾」,特別延長收件日至100年4月22日(五)22:00,請大家踴躍投稿喔!!

如果有繳件相關問題,可至圖書館Facebook粉絲專頁此活動訊息下提問,或是洽圖書館讀服組鍾小姐(校內分機3144;e-mail: hachung@mail.cyut.edu.tw)

圖書館「創意傘架徵圖活動」比賽辦法

【活動目的】
由於現今入館讀者多持折疊傘,而市售傘架多為長柄傘設計,折疊傘抽取不易,因此造成讀者不愛使用,改放置於大理石地面;同時,也因為傘架未設置鎖匙,常造成讀者雨傘被偷,因此擬設計好看且適合折疊傘所用的傘架,同時具防竊功能,以解決目前每到雨天,圖書館大廳門面雨傘雜亂散置情形。

【活動時間與地點】
徵選收件:民國100/03/01(二)∼100/4/22(五)閉館前繳交至圖書館2樓借還書櫃台,如以郵寄者請自行考量送達時間,逾時一律不受理。
*評選結果公佈:民國100/4/28(四),4/29(五)頒獎(時間與地點另行公佈)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說明】
徵件主題:能夠收納長短不一的各類雨傘,以解決雨天圖書館大門口雨傘雜亂情形,參賽作品必須搭配圖書館大門景觀設計,設計符合圖書館讀者需求的傘架。

* 送件須知請參考活動網站:http://web.cyut.edu.tw/files/14-1000-2807,r13-1.php

↑Top

100年4月16日配合「100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調整開放時間
讀者服務組

民國100年4月16日配合「100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圖書館調整開放時間。

圖書館2-6樓開放時間為 7:50-17:00;閱覽室(期中週) 開放時間 7:50-23:00。

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Top

學習有品--「Hello Dr.!學科指導•同享幸福」集點活動
讀者服務組

【活動目的】
本館於88學年度首創學科指導服務,由熱心的老師於學期中每週排定1小時固定至圖書館「學科指導教授」服務台提供諮詢服務。為使全校師生熟悉學科櫃台的服務,特別企劃「Hello Doctor!學科指導•同享幸福」集點抽獎活動。

【學科服務內容】
學業諮詢、學習指導、生涯規劃諮詢、就業諮詢、升學諮詢。

【活動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民國100/4/1∼100/5/31將集滿3格之集點卡,投入圖書館2樓活動摸彩箱,即可參加抽獎。
集點卡領取地點:圖書館二樓「學科指導教授」服務台。
抽獎時間及地點:100/6/3於圖書館二樓「學科指導教授」服務台前公開抽獎。

【主辦單位】圖書館與學務處生輔組合辦。

【活動對象】本校學生均可參加。

【活動說明】
活動辦法:
1.請同學先上圖書館網站的「學科指導教授系統」,預約老師諮詢時段,到館進行諮詢。(http://libapp.lib.cyut.edu.tw/login.php)
2.每次諮詢完畢,請諮詢老師於集點卡上簽名,凡收集3格不同日期或不同時段之集點,即可投入二樓摸彩箱參加抽獎。
3.每人限投3張集點卡,如有超出將不予計算。
4.民國100年6月3日公開抽出3名幸運同學,可獲得「學習鼓勵獎」。(每一中獎人僅能領獎一次,不能重覆領取)
5.統計摸彩箱之集點卡,於活動期間指導最多學生的3位學科老師,可獲得「旺旺人氣獎」。
6.圖書館將分送同學在集點卡給老師的幸福留言,感謝老師給予的指導。

活動獎項:一人中獎兩人同行
*旺旺人氣獎   3名  每名獲得「品田牧場元氣套餐」禮券2張
*學習鼓勵獎   3名  每名獲得「品田牧場元氣套餐」禮券2張

相關檔案:    (1)19661.jpg
↑Top

【書香傳情,品味朝陽】圖書館書香週活動∼歡迎師生踴躍參加
讀者服務組

  書香週是圖書館配合4月23日「世界書香日」所舉辦一系列推廣閱讀的活動,希望藉由相關活動提高同學閱讀的興趣,並培養其閱讀習慣,更進一步營造朝陽校園的閱讀氛圍,提升同學們的學習動機並建立優良的品格及禮節。

  本次活動主題為「書香傳情,品味朝陽」,子活動包含學習有品--「Hello Dr. 學科指導•同享幸福」集點活動、書情有禮--書信寫作書展、閱聽閱有品--【文字的力量】多媒體視聽展、檢索有方--電子資源利用推廣課程、論文有譜--撰寫論文第一步:如何發掘論文主題與投稿經驗分享演講、設計有型--圖書館創意傘架作品展示等,相關活動日期及詳情請參考活動網站(http://www.lib.cyut.edu.tw/newweb/act/lact/99_book_week/)。

↑Top

Digitimes全球科技財經資訊資料庫,線上有獎徵答∼
讀者服務組

Digitimes有獎徵答活動,只要申請個人帳號密碼,並在線上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iPadXBox等大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DIGITIMES提供即時科技與全球財經新聞資訊,即時、專業及豐富的報導及深度分析內容,同時涵蓋企業e化與IT應用相關資訊服務。主要服務頻道依內容屬性分為「科技」、「國際財經」、「企業IT」、「Research」等四種,目前本校無權限使用「Research」頻道。(本資料庫需先登入團體帳密,請由路徑: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料庫--Digitimes,見「需帳號密碼」相關說明)

詳請請參考活動網站: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TVE_1000318.htm

相關檔案:    (1)19631.gif
↑Top

100/4/4∼4/16期中考期間閱覽室全區開放,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讀者服務組

因應同學考試K書之需,圖書館閱覽室自4/4至4/16期間全區開放,開放時間為08:00至23:00,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同時請遵守下列規則,以維護公共秩序:
1.離開座位時,請隨身攜帶個人貴重物品,以免宵小有機可乘,並請隨手關閉桌上檯燈。
2.手機請設為震動或靜音,交談時請至閱覽室外面,並請細聲交談。
3.閱覽室內請勿飲食(白開水除外),垃圾請分類後丟棄。
4.勿用書籍或個人物品佔用座位(本館將不定期清除佔位)。
↑Top

主題報導:423世界書香日
採編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1995年11月宣布每年4月23日為「世界書香及版權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希望藉由全世界對此節日的慶祝,提醒大家關注閱讀、出版及智慧權益的發展。您知道為什麼選定4月23日嗎?請看本期主題報導--423世界書香日。

相關檔案:    (1)19781.doc
↑Top

【好書抱報】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
採編組

  原來,這些日常用語的古今用法竟如此大不同!讓國學行家帶你重回語文的歷史現場,一次看完近兩百則詞條當初如何誕生,又如何演變成今日的用法,既長見識又長知識。

  「楷模」原來是兩棵樹!

  楷樹就是黃蓮樹,別的樹茂盛時,它卻像個枯樹樁子;隆冬時別的樹葉都落光葉子,它反而長出茂盛的枝條。孔子墓前種了很多楷樹,就是象徵孔夫子不同流俗,直道而行。

  而在周公的墓旁,則種滿一種模樹,它的葉子很特別,春夏秋冬分別呈現青、紅、白、黑的不同顏色,正好都是古代的正色。所以這兩種樹正好象徵周公和孔子的正和直,後人就把「楷模」用來稱讚模範的行為。

     「滑稽」原來是一種酒器!

  原來,古時候「滑稽」是一種流酒器,即酒注子,後世俗稱「酒過龍」,用來往杯中斟酒,酒注子裡面酒一直是滿的,所以當時形容很會表演的俳優(類似今日的說唱演員)「詞不窮竭,如滑稽之吐酒不已」……

     「感冒」原來是官場用語!

  「感冒」是大家都常見的流行病,可是沒有任何一部中醫典籍中有記載「感冒」一詞。原來,「感冒」這個常用語最初卻是來自官場。古代的官員晚上輪值守夜的時候,如果想找藉口回家躲懶休息,就會在請假簿子上登記,還把這簿子美其名叫「感風簿」,會用「感風」是因為醫書上有說,風、寒、暑、濕、躁等等都是病因。而「感冒」這個詞的出現,則是感風之後仍然「帶病」堅持工作,終於病情全面爆發了,不得不請假!這也真是當時官員的一種創意啊!

  其他還有像是:「門外漢」原來是指蘇東坡;「風調雨順」原來是四大金剛;「縣官」原來是稱呼皇帝;「大放厥詞」原來是稱讚別人文章寫得好;以及更多你想都沒有想到的中文詞條……

書名: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重返語文的歷史現場,讓你的中文功力迅速破表!
著者:許暉
索書號:802.18 0867

相關檔案:    (1)19751.jpg
↑Top

100年3月贈書芳名錄
採編組

100/3/1--100/3/31贈書芳名錄
環境工程與管理系白子易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311冊
陳美雪小姐 捐贈圖書資料170件
研究發展處 捐贈圖書資料60件
會計系吳秀鳳小姐 捐贈圖書資料50冊
校長室鍾任琴校長 捐贈圖書資料37件
人事室 捐贈圖書資料37冊
副校長室 捐贈圖書資料13冊
環境工程與管理系劉惠盈小姐 捐贈圖書資料10冊
應用化學系謝定國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7冊
資訊與通訊系許志宇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6冊
社會工作系陳佩蓉同學 捐贈圖書資料4冊
財務金融系謝健輝同學 捐贈圖書資料3冊
幼兒保育系胡人淑同學 捐贈圖書資料3冊
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 捐贈圖書資料3冊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 捐贈圖書資料2冊
室內設計學程王靜雯小姐 捐贈圖書資料2冊
奇哥股份有限公司陶傳正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2冊
中華民國電影攝影協會 捐贈圖書資料2冊
醫學專業教育改進計畫辦公室 捐贈圖書資料1冊
會計室曾淑英小姐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唯佛宗聖光山人乘講堂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財團法人蕭登旺教育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財團法人白陽大道教育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建國科技大學 捐贈圖書資料1冊
青春出版社 捐贈圖書資料1冊
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許捷芳小姐 捐贈圖書資料1冊
佛乘宗法界弘法協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企業管理系郭洧棋同學 捐贈圖書資料1冊
玉山社出版公司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弘光科技大學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台灣藝術文化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台灣詩學季刊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台中市自學發展學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元智大學 捐贈圖書資料1冊
中華兩岸企業發展協進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 捐贈圖書資料1冊

感謝以上校內外熱心人士捐贈圖書資料,共同充實本館館藏!

↑Top

朝陽科技大學 波錠紀念圖書館 Poding Memorial Library, CYUT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413吉峰東路168號
電話:(04)2332-3000轉3151~3152 傳真:(04)2374-2309 E-Mail:lib@cy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