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0期 發行時間:2013/6/4下午 05:55:46
新聞索引
【好書抱報】勇敢做唯一的自己:台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管理學
IEEE 2013學術專業講座圓滿成功!
6/6(四)波錠影展即將播映∼『一頁台北』敬請期待!
圖書館與幼保系學會攜手送書香到偏鄉
102年5月贈書芳名錄
ACS獎學金等您來拿∼
有朋自遠方來∼長春科技學院參訪團
有朋自遠方來∼山東省教育廳與高校參訪團
5/30(四)波錠影展『不再讓你孤單』心得分享
遊民 UP!社區 UP!街頭巷尾攝影展--遊民攝影家創作展
其他連結
回圖書館首頁
訂閱電子報
取消電子報
電子報查詢
遊民 UP!社區 UP!街頭巷尾攝影展--遊民攝影家創作展
讀者服務組

街頭巷尾攝影展--遊民攝影家創作展 

一部相機,透過鏡頭捕捉剎那間生命的感動!
一個希望,找尋遊民與社區共同提升的力量!
一股熱情,來自於攝影創作給予的美好想像!
一份認同,顯現同屬社區與遊民的公民實現!
遊民與社區、社區與遊民的交織,實踐社區多元,尊重包容的理想。
2013年,街頭巷尾攝影展,6/3(一)~6/11(二)就在圖書館大廳...

期望藉由攝影機的鏡頭,突破社會盲點。透過遊民攝影家的創作,看見禁錮於刻板印象之外,遊民牽繫於社會,對於暫棲/落腳當地社區人事物的豐富情感。今年展覽的重點是突破人像攝影的困難,紀錄了豐富的社區生活。深刻的社會歧視,人為的製造了市民與遊民的對立,社會汙名亦使遊民攝影家對於社會參與,拍攝人像感到困難。相較去年人物拍攝的羞澀,今年工作坊在成員信心增長,相互扶持鼓勵,以及名攝影家謝三泰的指導陪伴下,漸漸的跨越扭曲人心的社會敵意,勇敢的與他人互動,紀錄彼此,紀錄當地社區,也開啟社區與遊民交會的橋樑。 一幅幅公園、街道、河堤、社區之中的景致,展現社會底層遊民的視界與創作美學,也體現了遊民鑲嵌於社會,與社會交融互動的社會真實。

巡迴展臺中站:
主辦單位:當代漂泊協會、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相關檔案:    (1)24261.doc    (2)24262.jpg
↑Top

5/30(四)波錠影展『不再讓你孤單』心得分享
讀者服務組

不再讓你孤單 

片       名不再讓你孤單
索 書  號DVD 987.83 35880

影片簡介從事房地產的香港女子佩如(舒淇飾)隻身到北京工作,一直與有婦之夫糾纏不清的她,到最後換來的竟是一無所有。在佩如生命最低潮的時候,只有一個男人對她不離不棄,就是擔任公安的方鎮東 (劉燁飾)。鎮東賣掉老家資助佩如自行創業,由於當地消防安檢人員的刁難,店還沒開業就停業,鎮東的一番苦心到頭來只換來佩如一聲不響的離開。佩如回到香港後,才發現心中最愛的其實是鎮東,於是她重回北京尋找鎮東。然而鎮東患了阿茲海默症,連一個人生活都有困難,但佩如仍下定決心要與鎮東共渡餘生,堅持守候在他身旁。

圖書館特邀傳播系林有慶老師在影片結束後與大家真情分享,林老師表示雖然已有許多國家拍過情節相似的影片,但透過金馬影帝劉燁及影后舒淇精湛演技的詮釋之下,還是讓人為之驚艷,特別是兩位演員感情的一放一收才是全片的亮點。影片最開始時,舒琪飾演的佩如在感情部分是屬於比較外放的,勇於追求自己所要的事業與愛情,而劉燁飾演的方鎮東則是比較內斂的情感,想在佩如身邊默默守護她。然而在影片後半部,兩人的情感表現因男主角的病情而產生些微變化,女主角轉為較收斂的性格,男主角則因病情持續惡化而轉為外放的性格,就在這一放一收之間,平凡無奇的故事才令人為之動容。王振勳館長亦分享,中國人所認定真正的愛,其實包含有義與恩報的成份。

影展結束後,圖書館會將影片上架提供讀者借閱,『不再讓你孤單』已上架,歡迎大家至五樓多媒體區借閱!

相關網址:
    (1)www.lib.cyut.edu.tw/newweb/mm/club/index.asp
相關檔案:    (1)24251.jpg
↑Top

ACS獎學金等您來拿∼
讀者服務組

本館現有29,780種電子期刊ACS美國化學學會電子期刊為提供實質獎助金,鼓勵真正為化學研究而努力的科學家,特別舉辦「推薦好文贏獎學金」活動,歡迎所有老師、同學們一起來爭取這個好機會!

1.申請時間:即日起至7/31止

2.申請資格: 老師、大學部學生、研究生

3.申請辦法:請選讀1篇電子期刊文章,寫下300-1000字(不含標點符號及空格)的推薦文,7/31前寄到活動信箱 marketing@igrouptaiwan.com 就有機會贏得獎學金。

活動詳情請見附加檔案。

相關檔案:    (1)24211.doc    (2)24212.jpg
↑Top

6/6(四)波錠影展即將播映∼『一頁台北』敬請期待!
讀者服務組

一頁台北 

片       名《一頁台北
播放地點
圖書館一樓iSpace
播放時間
6月6日(四) 晚間6時30分
影片簡介
小凱(姚淳耀飾)總是蹲坐在書店的一角,獨自唸著法語教材書,想盡辦法要去巴黎見女友;而書店店員Susie(郭采潔飾)則被這個癡心卻又看來有些寂寞的男孩所吸引。為了籌措旅費,小凱找上黑道老大豹哥借錢,豹哥的唯一條件就是要小凱替他帶一個包裹去巴黎。就在啟程前夕,小凱在夜市裡巧遇Susie,不料小凱手上的不明包裹引來警察與黑道的追緝,兩人在台北街頭、師大夜市、台北捷運、大安森林公園、戀人旅館等等平日習以為常的地方,揭起屬於小凱和Susie的台北新一頁。天將破曉時,Susie目送著小凱坐上計程車開往機場,小凱會發現Susie才是自己的100%女孩嗎?歡迎來到圖書館與小凱、Susie展開一段精采的台北街頭奇遇和歷險。

此片榮獲2010年柏林國際電影節青年導演論壇「最佳亞洲影片獎」以及2010年舊金山亞美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精彩好片絕對值得您的期待!歡迎全校教職員生前往觀賞。

※貼心小提醒∼波錠影展將於期末考前一週以及當週暫停播映。

相關網址:
    (1)www.lib.cyut.edu.tw/newweb/mm/club/index.asp
相關檔案:    (1)24181.jpg
↑Top

IEEE 2013學術專業講座圓滿成功!
讀者服務組

IEEE 2013學術專業講座 

圖書館5月27日舉辦「IEEEE2013學術專業講座」,很榮幸邀請到IEEE中國區經理李箐小姐主講,講演內容包含IEEE核心功能剖析、如何成為IEEE作者以及IEEE學術研究與交流環境綜觀等三大主題。李經理從如何精確定位文獻,參與開發IEEE標準及專利申請方式詳細說明,同時針對師生最期望了解的IEEE期刊與會議論文投稿流程,清楚地論述IEEE期刊投稿平台、審稿流程和投稿時應注意的相關事宜,並且介紹IEEE對會員所提供的各種獎助學金、會議旅行、各種論文競賽等相關訊息。透過李經理專業而深入的分享,教導研究者如何發掘研究主題、撰寫論文、成功投稿,同時幫助師生們善用館藏資源,成功掌握個人研究與學術成果。

相關檔案:    (1)24171.JPG
↑Top

102年5月贈書芳名錄
採編組

102/5/1~102/5/31贈書芳名錄
視覺傳達設計系林佳鴻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36冊
保險行銷集團 捐贈圖書資料84冊
銀髮產業管理系 捐贈圖書資料75冊
圖書館採編組郭文敏小姐 捐贈圖書資料57冊
教務處招生服務中心崔玉霞小姐 捐贈圖書資料40冊
校長室鍾任琴校長 捐贈圖書資料12冊
資訊管理系林佳珣同學 捐贈圖書資料12冊
吉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捐贈圖書資料5冊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3件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捐贈圖書資料2冊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捐贈圖書資料2冊
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2冊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林定立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2冊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捐贈圖書資料2冊
怡和創業投資集團 捐贈圖書資料2冊
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捐贈圖書資料2冊
副校長室鄭道明副校長 捐贈圖書資料1冊
世新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捐贈圖書資料1件
明志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系所李志偉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財團法人台灣電子檢驗中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黃文彬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1冊
百花映像有限公司 捐贈圖書資料1冊
羅世發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1冊
黃成權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1冊
林詩佳女士 捐贈圖書資料1冊

感謝以上校內外熱心人士捐贈圖書資料,共同充實本館館藏!

↑Top

【好書抱報】勇敢做唯一的自己:台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管理學
採編組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 臺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管理學  你如何管理你的人生?不要以為「管理」只是「主管」的責任,人人都有機會迎接生命中大大小小的「管理任務」,無從逃避。書中的16個人生管理智慧,讓你從現在開始學習管理自己的人生,多一點價值、少一點功利,多一點智慧、少一點教條,帶領你尋找個人獨特的天賦能力,傾聽內在的聲音,勇敢做唯一的自己。郭瑞祥上半場的人生一路順遂,取得台大、麻省理工學院學位,到矽谷科技公司服務。青年人生風光得意,更被挖角返鄉成為台大教授,卻在壯年罹癌,妻子病逝,一度讓他成了一座孤島。經歷了人生許多挑戰與生離死別的打擊,他開始思索生命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學會面對那些意料之外的真實人生。透過本書可感受到郭老師的真誠提醒與熱情分享,以自己的真實故事,以生命凝聚的人生管理智慧,幫助每一個人重新看待自己的目標,迎接未來的變化。

書名:勇敢做唯一的自己:臺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管理學
著者:郭瑞祥
索書號:191.9 0713

相關檔案:    (1)24161.jpg
↑Top

圖書館與幼保系學會攜手送書香到偏鄉
採編組

圖書館與幼保系學會攜手送書香到偏鄉 

閱讀增加創意想像、使學習生活更快樂,喜愛閱讀的小孩會更有自信,更能面對知識經濟時代的挑戰!對一般城市的孩子而言,上網學習或閱讀電子書已是稀鬆平常之事,但對偏遠山區的孩子而言,卻仍有著許多門檻。本館與波錠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於5月31日赴台中市和平區達觀國小舉辦「分享閱讀樂,書香處處聞」活動,並邀請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本校幼保系學會協辦,目的在關懷部落原住民學童,協助提昇讀書風氣及心靈成長,讓小朋友知道閱讀學習是一生要養成的好習慣。 

幼保系優秀學生為達觀國小學童說故事  當天活動分成低年級組與中高年級組,為不同年齡的學童分別進行相關推廣活動,低年級組特別邀請本校幼保系說故事比賽得獎同學,以生動的表演呈現繪本故事,中高年級則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介紹網路閱讀資源,讓偏鄉學童不受交通限制,可隨時隨地閱讀。為吸引小朋友的參與,並舉辦與閱讀相關之有獎徵答活動,增加趣味性的互動之餘,亦讓學童對圖書有更多的認識,引發其主動閱讀動機。本館王振勳館長表示,此次推廣閱讀的活動,最主要是帶給小朋友聽故事的歡樂,讓偏鄉學童認識多元電子化學習途徑,開啟一扇接觸新科技心靈、縮短城鄉差距,讓孩子有更多資源與學習機會

除了以動態的活動介紹書籍及資源,波錠文教基金會並贈送一批得獎書籍予達觀國小圖書館典藏,透過閱讀分享,提供學童更實際的關懷和支持,有助學童養成閱讀習慣;閱讀讓孩子有向上的力量,書本也是知識與想像力的啟發,讓偏遠學區的孩子不再認為閱讀是遙遠的夢想。本次活動受到達觀國小全校師生的熱烈迴響,讓孩子接觸到更多元的書籍及不同的閱讀方式,使其成長過程更加精采豐富,可說是意義非凡。
相關網址:
    (1)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7296.aspx
相關檔案:    (1)24191.JPG    (2)24192.JPG
↑Top

有朋自遠方來∼山東省教育廳與高校參訪團
館長室

山東省教育廳與高校參訪團 

山東省教育廳郭建磊副廳長於530日率領濰坊職業學院、山東理工職業學院、泰山職業技術學院、濟南職業學院、山東水利職業學院及青島酒店管理職業技術學院14個單位一行共18人在本校鄭道明副校長、謝政勳研發長及廖經芳國際長的陪同下至本館參訪,圖書館詳細介紹館內多項設施及創新服務,讓參訪來賓直誇本館是完全以學生學習為本位的優質圖書館。

相關檔案:    (1)24231.jpg    (2)24232.jpg
↑Top

有朋自遠方來∼長春科技學院參訪團
館長室

長春科技學院參訪團 

吉林省長春科技學院(原吉林農林大學發展學院)張電達董事長528日帶領該校趙中岳副校長賢伉儷、旅遊學院崔庠院長、視覺藝術學院李文成院長及外事處吳宛蒙副處長一行6至本館參觀,對於圖書館提供完善的設施和資源予學生使用印象深刻,而參觀過程中對於本館高效率與高效能之管理措施更是讚譽有加,直稱本館是一座極有生命活力的圖書館。

相關檔案:    (1)24221.jpg    (2)24222.jpg
↑Top

朝陽科技大學 波錠紀念圖書館 Poding Memorial Library, CYUT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413吉峰東路168號
電話:(04)2332-3000轉3151~3152 傳真:(04)2374-2309 E-Mail:lib@cy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