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9期 發行時間:2014/6/11上午 10:53:3
新聞索引
103年5月贈書芳名錄
【好書抱報】 一切都是剛剛好:台東醫生在喜馬拉雅山塔須村的義診初心
【電子好書follow me】圖解天工開物
多媒體區強檔新片- 《極樂世界》心得分享
102學年度第2次圖書諮詢委員會議圓滿落幕
有朋自遠方來∼天津中華職業教育社
炎炎夏日閱讀趣∼暑假長期借閱開始囉!
主題報導:背上背包勇闖天涯
數字會說話∼圖書館5月份統計
圖書館改裝工程自6月23日起全面啟動,嶄新面貌敬請期待!
有朋自遠方來∼西安歐亞學院參訪團
其他連結
回圖書館首頁
訂閱電子報
取消電子報
電子報查詢
主題報導:背上背包勇闖天涯
讀者服務組

你的身體被禁錮在水泥叢林中,雙眼視線被侷限在眼鏡方框、電腦螢幕方框,再加上無數的電視、手機、平板電腦框架中多久了?日復一日規律、單調的生活節奏,被動式、機械式不斷接收叮咚聲,毫不自覺地每隔三分鐘準時低頭check手機上的頁面,你已經感覺到身心疲乏,甚至常有一股霉爛之氣自體內竄出嗎?是該出門走走的時候了,大好的暑假正要展開,背起你的背包,約上幾個志同道合的好友,不需要太多的旅費,只要帶著一顆熱情而勇敢的心,走出無窮無盡的方框,一定能看到更寬闊而美好的世界。現在就跟著本期主題報導一起勇闖天涯吧!
相關檔案:    (1)26941.doc
↑Top

圖書館改裝工程自6月23日起全面啟動,嶄新面貌敬請期待!
讀者服務組

為提供全校師生更舒適的閱覽空間,圖書館即將於6月23日(一)起進行2樓「百大專業經典圖書區」及3樓「親閱讀雜誌區」改裝工程,為使工程順利進行,2樓教職員生著作區、升學就業資料區及指定參考書區資料將暫時下架,並暫停3樓期刊區之閱覽服務,若您於施工期間需使用2、3樓館藏資料,敬請洽詢2樓借還書櫃台。施工期間館內其他區域均照常開放,但因工程難免產生些許噪音及不便處,如造成困擾敬請見諒。整體改裝工程預計於7月底完成,新學期新氣象,讓我們一起期待圖書館的嶄新風貌吧!

 2樓百大專業經典圖書區3D透視圖  3樓親閱讀雜誌區

相關檔案:    (1)26961.jpg    (2)26962.jpg
↑Top

炎炎夏日閱讀趣∼暑假長期借閱開始囉!
讀者服務組

快放暑假囉~~炎炎夏日,窩在家中喝杯冰茶、享受閱讀的樂趣,可是消暑的最佳良方喔!圖書館於6/16(一)起開放暑假長期借閱服務,還書日為9/30(二),相關說明如下:

暑假長期借閱服務說明 

1.暑假長期借閱實施日為 6/16(一) ∼ 9/30(二)
2.適用對象:本校教職員生 (校友、社區民眾、跨校讀者均不適用)
   A.本學期畢業生:最後借書期限-大學生至6月底/研究生至8月底
   B.延畢生、兼任教師:請先至本館櫃檯申請延長借閱有效期限
3.適用館藏樓層:1樓、4樓、6樓 (2樓參考書、升就區圖書、5樓多媒體資料均不適用)
4.本項服務以借書日6/16(一)為基準,因此6/15以前所借圖書,請務必於6/16以後自行上網續借,才能同享長期借閱,否則須按照原訂到期日歸還資料喔!
5.借閱時請注意圖書到期日是否正確,如有問題請洽櫃台服務人員(分機:3152)

相關網址:
    (1)web.cyut.edu.tw/files/14-1000-7936,r13-1.php
相關檔案:    (1)26931.jpg
↑Top

多媒體區強檔新片- 《極樂世界》心得分享
讀者服務組

影片大綱:時間為2159年,富人都搬到一個名為極樂世界的人造基地,而貧困的下層階級卻在官員羅德〈茱蒂佛斯特 飾〉高壓實行反移民法下,被迫住在殘破擁擠的地球。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麥克斯〈麥特戴蒙 飾〉決定放手一搏,企圖帶領其他百姓改變這個分化不平的世界。

會計系張淳堅老師分享觀影心得 

會計系張淳堅老師心得分享:
這部影片讓我們反思一個問題,就是世界的主宰者隨時可能會改變,即使現在是弱勢的群體,仍有可能成為主宰世界的一天。另外也希望大家在欣賞完這部影片後,能一起加入保護地球的行列,因為你我皆是地球的一員,地球需要更多的人一起維護。

《極樂世界》目前已上架,索書號為:DVD 987.83 37426,歡迎全校師生至五樓多媒體區借閱觀賞!

相關檔案:    (1)26901.jpg
↑Top

【電子好書follow me】圖解天工開物
讀者服務組

古代的中國已擁有許多傲人的工業技術,並且被詳細地記載在明朝宋應星所寫的「天工開物」中,您知道過去中國人是怎麼釀酒、提煉植物油、造紙,甚至開採礦物、製造金屬物件嗎?您知道養蠶取絲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天工開物」裡記載著眾多養蠶禁忌,其中內容提到蠶既怕香味又怕臭味,如果有燒骨頭或清理廁所的臭氣順風吹來,接觸到蠶,往往會造成蠶的死亡。煎鹹魚和不新鮮的油脂、肉類的氣味接觸到蠶也可能致死。灶裡燒煤炭、爐裡點燃沈香、檀香,這些氣味都可能造成蠶的死亡。在科技尚未發達的年代,先民卻已在生活中累積了無數的智慧,再回頭看看這本書,生動有趣的圖片及內容讀來絶不乏味,讓我們一起領略古人的思想脈絡,了解當代社會文化的狀態,同時也能找出可供學習借鏡的智慧精華。   圖解天工開物
書名:圖解天工開物
連結方式一:如您身在校內請於「館藏查詢系統」中查找並直接連結電子書全文。
連結方式二:如您身在校外請於「電子資源系統」/電子書(經館藏查詢)/登入帳號密碼/於「館藏查詢系統」依書名查找該書。

相關檔案:    (1)26891.jpg
↑Top

102學年度第2次圖書諮詢委員會議圓滿落幕
採編組

102學年度第2次圖書諮詢委員會議圓滿落幕 

圖書館於103年6月5日(四)中午召開本學期的圖書諮詢委員會議,會中由本館報告暑假將進行之空間改善計畫,並就圖書館隨選視訊系統之改進以及學生使用圖書館資源之權益問題進行討論。感謝所有委員提供寶貴的意見,本館將秉持一貫追求卓越的精神,為全校師生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相關檔案:    (1)26911.jpg
↑Top

有朋自遠方來∼天津中華職業教育社
採編組

天津中華職業教育社參訪團  天津中華職業教育社歐成中主任等一行15人於6月6日前來本校參訪交流,由本校國際合作處廖經芳處長陪同至圖書館參觀,來賓們對於圖書館創新的空間設計及優質服務皆印象深刻。

相關檔案:    (1)26921.jpg
↑Top

有朋自遠方來∼西安歐亞學院參訪團
採編組

西安歐亞學院參訪團 

西安歐亞學院劉瑾副校長等一行17人於6月9日前來本校參訪交流,該校圖書館岳華龍副館長特地另行至本館拜訪,由王振勳館長親自接待。除參觀空間設施外,亦針對館務運作有諸多交流,岳副館長對本館 iSpace多元學習空間的貼心設計相當讚賞,亦認為學科指導教授服務值得參考,並希望未來雙方可以有更多交流機會。

相關檔案:    (1)26971.JPG    (2)26972.JPG
↑Top

【好書抱報】 一切都是剛剛好:台東醫生在喜馬拉雅山塔須村的義診初心
採編組

楊重源,台東馬偕醫院身心科醫師。從2006年起,他冒著高山症的生命危險,千里迢迢到喜瑪拉雅山脊上的塔須村。他背著100公斤的藥、花掉2/3的年薪,到當地義診一個月,九年來從未間斷。他無視種種困境,跨越國界與距離,展現了愛與慈悲。他的付出,讓人思索生而為人的意義,並激發衍生許多善果。而他回歸自己的初心,直說能在各方面條件都俱足的情形下付出,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就是幸福。心有了家,愛不會止息,在媒體充斥著腥羶色的報導下,其實社會上仍是充滿了愛與慈悲的故事,讓我們一起走進楊重源的初心。

書名:一切都是剛剛好:台東醫生在喜馬拉雅山塔須村的義診初心
著者:楊重源,齊萱
索書號:547.16 4623

 一切都是剛剛好:台東醫生在喜馬拉雅山塔須村的義診初心

相關檔案:    (1)26881.jpg
↑Top

數字會說話∼圖書館5月份統計
採編組

圖書館5月份統計

(統計至103年5月31日止)

相關檔案:    (1)26951.png
↑Top

103年5月贈書芳名錄
採編組

103/5/1~103/5/31贈書芳名錄

資訊管理系 捐贈圖書資料41冊
視覺傳達設計系謝佳君同學 捐贈圖書資料13冊
應用化學系石燕鳳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2冊
工業設計系趙方麟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8冊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楊文蘭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7冊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捐贈圖書資料5冊
臺北市立美術館 捐贈圖書資料5冊
莊靈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3冊
中華真佛心宗教會 捐贈圖書資料2冊
文化部 捐贈圖書資料2冊
妙有菩提園 捐贈圖書資料2冊
宋重志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2冊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捐贈圖書資料2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捐贈圖書資料2冊
臺灣省政府 捐贈圖書資料2冊
澎湖縣文化局 捐贈圖書資料2冊
環境工程與管理系洪苙嘉同學 捐贈圖書資料2冊
陳亮伶小姐 捐贈圖書資料2冊
人乘佛教書籍出版社 捐贈圖書資料2冊
景觀及都市設計系王文傑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冊
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中華民國期貨商業同業公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行政院勞工保險局 捐贈圖書資料1冊
長庚大學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財務金融系詹偉成同學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財團法人中華顧問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財團法人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財團法人台北行天宮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國立中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 捐贈圖書資料1冊
爾雅出版社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捐贈圖書資料1冊

感謝以上校內外熱心人士捐贈圖書資料,共同充實本館館藏!

↑Top

朝陽科技大學 波錠紀念圖書館 Poding Memorial Library, CYUT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413吉峰東路168號
電話:(04)2332-3000轉3151~3152 傳真:(04)2374-2309 E-Mail:lib@cyut.edu.tw